[心情]讀研究所的現在心得

好久沒見面了! 大家好,我是changken,我已經從某間私立大學洗到國立研究所了,從資管到資工,其實是一個不一樣的世界,大學到研所也是同樣的道理,大學部你大多時間還可以坐在椅子上聽課,而研究生則是會有一半像大學生一樣,但另一方面則是要忙著自己的研究,還有要應付實驗室來的計畫,又要身兼大學部課程的助教,可以說是要同時並進,所以比起大學部學生來說,我們會比較容易有蠟燭兩頭燒的問題,還有研究所學生也是要付學費,然後計畫的薪俸也不會比你在企業實習及正職還要來得多,所以有可能是要自己有一筆存款的情況之下才會過得比較無憂無慮,因此你的財務狀況也是你要選擇讀研的一大考量的點。

社會大眾對於讀研的想法

為何不念?理工電資唸出來直接加5000~10000,然後如果是四大四中兩科,則還有大型上市公司的入場門票,現在有很多公司請人的基本門檻也是碩士,如果你不念不就硬生生矮人一截了?

還有ptt以及dcard的考研版大家不斷的加持之下,「御十家」的入取率就不斷地下降,進而造成研究所供不應求,重現科舉時代十年寒窗苦讀,只求「御十家」資工所榜上有名。

沒錯,碩士生的起薪就是香,不唸真的是傻了,傻到一個極致,努力洗到四大就是等著領香噴噴的高薪。

尤其是電子所的ics組,還有資工所的iclab verilog數位ic設計等,出來百萬年薪可說是底標。

因此社會大眾對於研究所就是讀起來,給我讀到爆炸

我對於研究所的看法

進研所之前,我也是看這高起薪的誘人條件而加入廣大的考研同胞之中,沒錯,我就是秉持著一個理性的勞動供給者,讓自己的勞動品質提升,並且藉由延遲供給來預期未來畢業能夠領取比學士還要高的薪水,來讓這些企業主認為我們是優秀的菁英。

那這讓我們來探討為何企業喜歡研所出來的學生的原因吧!

第一個就是二十年前政府廣設大學的惡果,在以前大學很稀有的時候,大學生出來的月薪大約5萬左右,並且素質都有一定的保障,畢竟大家能唸的就只有那幾間(老爸老媽那代就十間),而且每年畢業學士也是少少的數千人到一萬人左右。

第二個就是碩班是職前訓練班,不但訓練你的專業能力,還訓練你自己獨自研發的能力,更還有的是能夠從一個憤青開始磨成一個符合社會期待的廣大社畜,以及展示十足的奴性以方便台灣的中小企業撿現成的人才。

試想,學士班的同學要講一洞、做一洞;而碩班的同學則是習慣上面交代方向,然後設計與實作就要自己慢慢做出來,還有能力可以自己獨自做可行性分析,並且產品做到最後還有精美的報告能夠產出,如果我是管理者我當然會願意多花5k~10k,請一個能夠有能力獨自作業的專業人士。

因此碩班的同學有很強烈的自主能力,當然市面上的勞動需求者就會願意多花一點錢給這些願意念高學歷的同學,所以碩班出身的就會有比較高價的薪資,畢竟我們都比學士班的同學多兩年學習,做計畫的能力、多一本學術論文、還有少了兩年的工作經歷,也因此我覺得念碩士班不虧,是一個CP值很高的選擇。

如果你是電資學院(理工)出身的,我建議一律洗到前十家再出來工作,有TSMC、MTK、Nova等高科技產業等著你,如果你是類比ic、數位ic出身的,恭喜你挖到石油惹,財富自由不是夢!

但如果你是非理工組的,尤其是很偏文組(法商以外很文的)的碩班,我建議不要浪費時間去念了,直接去工作會比較賺,畢竟無論是學士還是碩士的薪資也是大多趨近最低薪資,這個沒辦法! 台灣是個理工島,對理組友善,純文組就GG私密達

結論

很多人大學畢業都會面臨要不要念碩班的抉擇,也會讓很多年輕的學子煩惱著到底要不要念,也因此這個就是changken撰寫此篇文章的動機,想說能夠給一個過來人的經驗來讓正在人生十字路口的你,一個這條路的點點滴滴,每條路都有著它的特點,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優缺點,也因此念不念碩班都不是重點,而是你要如何在這個漫長的人生旅途中,有著什麼不一樣的體驗,它能夠讓自己有不一樣的體悟,這樣才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部分,畢竟人生上的課題每個人都不一樣,就如同阿甘正傳所提到的「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嚐到哪種口味。

FYI

投資警語

NFA(Not Financial Advice)